当前位置:首页>>两学一做
夯实主体责任,自强加压奋进——古冶检察迅速落实全市基层院建设推进会精神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古冶区院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贯彻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推进会精神。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飞传达了张军检察长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0月24日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张古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原文领学了市院贾志宏检察长的讲话。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体会、提思路、谋发展。 

会议强调,要吃透精神、破解难题,着力打好基层院建设“持久战”,推动基层院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在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格局中担当作为。

加强基层院建设,基层院是主体、是“内因”,关键是要向自身挖掘潜力,要自强、要奋进。最后,李云飞检察长就贯彻落实基层院建设推进会精神提出要求,进一步瞄准比学赶超目标,明确争先创优路径。

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共发展互促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检察事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院党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突出党性锻炼,立足检察职能,严要求、强管理、重监督,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干警队伍。严格执行领导带头办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员日常教育,不断增强干警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适当时机在本院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讨论以及开展业务大讲堂等方式,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理论素养。

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总基调,讲“讲政治”全方面全过程贯穿到业务学习、司法办案中去,以优质的检察产品推动打造优质的党建品牌。

二、发挥“头雁”作用,推动“老班子”焕发“新活力” 

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引领。领导班子要首先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工作要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严格落实入额院领导亲自办案要求。对分管工作、分管部门要底数清、情况明,对部门的强项弱项是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此外还要为自己分管部门积极解决问题,创造上下和谐,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

将党建工作纳入院检务督察体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最高检“三个规定”等重点任务,对“三会一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督察,有效促进院党组执行力建设。

政治部、办公室、综合业务部要发挥好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和党组参谋助手作用,要定期对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要加强案件预警,对问题要及时向党组汇报,协助党组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与水平,提高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三、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责任落实夯实检察基础 

再次重申“有为就有位”和 “为担当者担当”的干事导向,形成自己靠自己的工作成绩提拔自己,重用自己的浓厚氛围,要彻底转变疲疲沓沓、拖拖拉拉的精神面貌,切实向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上转变。

加大考核力度和问责力度。一方面各部门、全体干警紧盯重点任务,自我加压,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年底考核排名扭转落后局面,院党组要对扭转落后局面的部门和干警予以通报表彰,政治部要研究对工作进展明显,取得较大进步的部门和干警的奖励方案,充分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另一方面要对工作效能低下、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出现滑坡的,或推动工作无举措、无力度、无特色、无亮点以及考核位次靠后的,要严肃通报批评,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在年终向院党组说明情况。

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为牵引,建立起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用制度、用奖惩管人管事,引导和激励全院干警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形成抓亮点、树品牌、争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格局。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