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长谈监督】唐山市检察长赵智慧:向阳光绽放蓄能发展新动力
时间:2018-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长谈监督】唐山市检察长赵智慧:向阳光绽放蓄能发展新动力

 

 

 

不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

 

 

河北省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 赵智慧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阳光里洋溢着快乐的气息。在唐山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心理活动中心专注凝视,在法治教育展馆认真倾听,在禁毒展馆蹙眉思考……面对生动现鲜活的案例,参与此次“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如是说。”

 

 

近年来,唐山检察始终秉持着“阳光是最好防腐剂”和“人民是最好监督员”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来自人民的外部监督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以来,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指示,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唐山检察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

 

结合唐山检察实际,在争创一流检察机关过程中,在以诉讼监督为一体,以公益诉讼和犯罪防控为两翼的检察监督格局下,找准检察工作的“亮点、重点”,找准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热点”,把被动汇报变成主动汇报,统筹开展联络活动,推动形成“年底工作定期汇报、重点工作专题汇报、交办案件优先汇报”的报告机制,近年来,每年度就社会重点关切的惩防职务犯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专题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批示肯定市检察机关工作成效及宪法意识、人大意识。

 

唐山检察机关深知只有了解才能理解,我们不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办案区、检务大厅,旁听法庭庭审,参加案件公开审查、检察开放日和举报宣传周,广泛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司法公信力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同时向他们展示唐山检察在聚焦监督主业取得的监督实效,得到了代表委员群众的充分认可。

 

唐山检察机关积极顺应新媒体时代信息格局和社会开放性的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依托唐山检察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丰富和完善联络方式,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舆论工作,传播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

 

2016年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之“唐山抗震精神的传承者”为主题的微直播活动,阅读量超过1.1亿。

 

2018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借助“致青春共奋斗”活动开展了唐山市检察机关首场微博视频直播,全程直播达到363万热度。

 

新媒体平台开通以来,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1100条,微信发布信息4000余条,今日头条客户端发布信息5100余条,重点展示唐山检察在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进程,宣传唐山检察公益诉讼取得的扎实成效,使代表委员更加方便、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为唐山检察事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司法环境。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