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古冶区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7月30日上午,古冶区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院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及案管办、公诉科和侦监科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云飞检察长传达学习了省院丁顺生检察长和市院赵智慧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并从四个方面分析总结了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根本解决社会上的涉黑问题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把握法律要准。要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进专项斗争,既要坚决避免认识上不去、行动跟不上,防止在专项斗争中走过场,又要坚决防止扩大化,防止冤假错案。要认真学习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提高办案水平。要在从重从快惩处的同时,坚守法治底线,严格审查,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不枉不纵,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三是要做好信息统计和情况分析工作。侦查监督部门在办理涉黑涉恶审查批准逮捕案件后,要及时向案管部门和公诉部门通报,公诉部门要动态掌握公安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情况,案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案件诉讼进展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认真做好案件确认、报送工作;对于办案中发现的典型性、代表性案件信息要全面总结,及时做好案件信息、经验做法的报送工作。

   四是要强化部门衔接配合。积极主动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同步掌握案件基本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布局、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职能,将事实证据问题解决在进入审查批捕、起诉之前;侦查监督部门与公诉部门要密切联系,发挥捕诉衔接联动优势,互通情况,提高协作配合能力;对办案中发现的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党员干部及其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