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古冶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出炉
时间:2021-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分析辖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形势,积极回应社会对涉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普遍关切,深化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规律的认识,自觉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古冶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编撰了《古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以期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社会共识与工作合力,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白皮书》梳理总结了2020年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及特点:

2020年,古冶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人,不批准逮捕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人,起诉2人,不起诉2(含附条件不起

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人数),不捕率分别为83.33%50%,均高于普通刑事犯罪。

从犯罪年龄看,全部系1618周岁未成年人,无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反映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形势向好。从文化程度看,中专在读学生占比57.14%,初中毕业后无业人员占比28.57%。从犯罪类别看,侵财犯罪型犯罪较多。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及特点:

2020年,古冶区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5人,起诉5人,立案监督猥亵儿童案11人。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居多,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案件数的71.43%。被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均为未满14周岁的幼年女性,且呈现低龄化。

 《白皮书》还对2020年古冶区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了总结,全面展示了古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明显成效:

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实现社会调查全覆盖,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全覆盖,严格限制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稳步提高附条件不起诉的数量与效果,创新帮教举措,坚持把帮教贯穿办案始终。

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面推行提前介入+“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机制,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利,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多元综合综合救助。

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推动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强制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全市治理整顿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专项行动,将擅自经营住宿业的足浴场所纳入治理整顿范围,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实现党组成员未检干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五个一”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设专职检察官负责未检业务,有效整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司法资源,深化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集约化和专业化。

通过总结,更加明晰了成绩与差距同在,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更加认识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结语

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符合其成长规律的司法保障和法治服务,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古冶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上级院对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以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根本目的,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正视成绩与差距,有序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努力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