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古冶院加强基层党建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总结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古冶区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

一、“基础在学”注重真学深学

    扎实抓好“基础在学”这个基础。中央、省、市有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讲话,从党组成员到每个党员都要及时组织学习。               

发挥领导干部骨干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整改,统筹解决新老问题,将班子谈心谈话总结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制定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三个学习讨论专题,明确每个专题学习的重点篇目,院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将学习活动纳入年底考核体系。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创新学习形式。正所谓“一切工作在支部”,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注重创新思路和方法,丰富载体内容,利用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形式,创建“两学一做”学习专栏,发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释读解析等学习内容,党员干警以支部为单位撰写学习心得笔记,在支部会进行讨论交流,实现线上同步学习,线下交流共享,扩大学习覆盖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关键在做”强调知行统一

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争当合格党员。一是举办以书写《党章》为主题的书法比赛活动。为丰富机关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将对《党章》、《条例》、《准则》的学习寓于工作和生活,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重温入党誓词。建党96周年前夕,我院组织本单位全体党员赴迁西喜峰口大刀园抗战遗址参观,接受红色教育,在喜峰口大刀园抗战纪念碑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促使他们牢记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

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依托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普法宣讲、以案释法、法制讲堂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创办文明城期间,我院干警多次进社区,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累计帮扶17人次。党员干警既是执法办案的业务尖子,又是心系城市建设的社会一份子,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积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我院干警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参加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大型普法宣讲活动,涉及妇女婚姻家庭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文化教育权益等内容。目前为止“木兰有约”法律宣讲活动开展9场,近千名妇女儿童从中受益通过一系列深化学习成果的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区委、市院的表彰。

三、立足检察本职,坚持在“学做结合”中服务发展大局

我院领导长期以来重视党建工作,突出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为主线,通过党建带队建,打造了一支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主动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护航区域社会发展。

夯实检察工作主业。2017年全年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84件9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案件76件81人,不批准逮捕6件7人;公诉部门共受理各类案件169件213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140件187人,出席法庭案件数115余件。

今年以来,在市院“办案百日攻坚”等一系列重要部署下,通过和市、区两级纪委密切配合,全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0件20人,其中,贪污贿赂案14件14人,大案要案11件11人;渎职侵权案6件6人,全部为大案要案,超额完成市院任务数,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聚焦服务发展大局结合区委“33418”总体工作布局和市院“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要求,将服务民营企业作为我院的特色品牌工作,我院党员干警定点唐山市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式服务,走进车间、厂房,深入领导、职工,围绕职务犯罪预防、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和宣讲,确保民营企业在依法、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发展。该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计划,是古冶区民营企业的典范。多年来,古冶检察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坚持为古冶经济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驰而不息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动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创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真学深学、学做结合为抓手带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650885857278274923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