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古冶区人民检察院推行“细化监督创品牌”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都对强化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做出了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司法机关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需要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加强检察监督”。与此同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检察机关将惩防职务犯罪职能转隶,强化检察监督,这就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了新的要求。为此,市院党组提出“细化监督创品牌”工作思路和方案。认真落实市院党组关于“细化监督创品牌”的工作部署,打造古冶检察的亮点工作,以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果,细化监督方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向赵检及院领导进行汇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李云飞检察长高度重视“细化监督创品牌”工作,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认真学习市院党组关于“细化监督创品牌”工作部署,结合古冶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决定制定了《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细化监督创品牌”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飞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细化监督创品牌”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处,由政治处、纪检、研究室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实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落实推进措施

  院党组对各业务科室提出明确要求,细化监督创品牌工作要做“细”,要细化监督内容、措施、路径,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要做“实”,强调监督的案件要有影响,措施要实用,监督质效要扎实;要做“新”,用新的理念指导监督工作,创新机制和方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部门职能服务古冶转型发展大局为切入点,确定本部门细化监督的亮点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步骤措施、活动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细化监督创品牌”领导小组按照各时间节点督促各部门按时保质完成相应步骤,检查工作成效,提出改进建议,切实履行指引、评审、考核职责,制定相关细则,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三是最新进展

  细化监督的亮点工作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各业务条线紧紧围绕监督公权力、保障民权利,充分行使职能,创新监督路径,做强做细做实各项监督主责主业。

  侦查监督科从保障服务民生工作入手,将打造食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作为亮点工作。按照争创方案,侦查监督科通过对案件审查,调取了古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相关案卷,发现两起食品行政执法案件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和三起药品行政执法案件涉嫌销售假药犯罪,目前已将这些案件按照法定程序移至古冶公安分局。食品药品安全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打造食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作为亮点工作是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保障民利、维护民利的大事。

  我院未检科为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将“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法制教育,以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和暴力”作为亮点工作。5月底,我院未检科走进古冶区职教中心,将一堂生动的反校园欺凌法制讲座带到了课堂,未检科检察官结合多年办案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犯罪的关系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让同学们从情理和法律层面深刻了解校园欺凌进而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近年来,校园欺凌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有效减少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古冶检察服务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院业务科室以“细化监督创品牌”活动为契机,用新的理念将检察监督工作做细做实,打造古冶检察的监督品牌,切实将服务大局、保障发展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以护航古冶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37743041262275495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