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我院“三强化”稳步提升监督效果
时间:2015-10-09  作者:付宁宇飞  新闻来源:SRC-590158892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我院以意识培养、能力提升为基点,部门联动、跟踪回访为手段,狠抓落实、取得实效为目标,不断拓展监督领域、提升监督效果。

    (一)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

    在日常办案中,个别干警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仍然存在,对证据的审查尤为谨慎,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而对程序的审查则粗枝大叶,对犯罪嫌疑人权利的保护则漠不关心,这种重打击、轻保护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司法的公正性和规范性。为此,我院专门开展了干警监督能力大提升活动:首先,通过个别谈话、集体讨论形式扫除了干警的畏难情绪,转变了干警的思想作风,增强了干警责任意识;其次,以今年以来的监督实例为载体、承办人讲解为手段、共同总结为目标开展专题授课,采用帮扶结对模式,在实战中不断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

    (二)强化部门联动,开拓监督渠道

    我院侦监部门加强与公诉、监所、自侦等业务部门的沟通,建立了侦监部门牵头、其他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监督格局,打开了监督渠道,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工作体系,完善了监督机制,落实了监督职能。同时,依托“两法衔接”制度、驻所检察官办公室职能,适时介入,实时监督,延伸触角,主动出击,下基层、进企业,深入一线,实现了全方位的监督。

    (三)强化跟踪回访,提升监督效果

监督只是手段,取得实效才是目标,我院从三个方面跟踪回访落实情况。首先,明确责任主体,谁承办、谁跟踪,采取承办人责任制,务必保证监督效果落实到位;其次,明确落实标准,对于立案监督案件,及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理由,督促落实,保障群众权益,对于侦查监督案件,做到有错必纠违,纠违必整改;再次,建立相关台账,及时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定期开展研讨会,为下一阶段工作打好基础。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博
古冶检察微信
古冶检察微信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打卡了解!
互联网阅卷怎么操作?一起来...
唐山市古冶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